close

人的記憶,

 

分為長期記憶短期記憶

 

這是國中健康教育課本說過的。

 

定義大家也都清楚,

 

家裡電話號碼是長期記憶,期末考剛掰完的申論題是短期記憶。

 

短期記憶忘記了沒有什麼好婉惜的,

 

我比較納悶的是

 

為什麼明明就貴為容量無限大的長期記憶,

 

大腦還是會像筆電定期清理桌面未使用的捷徑

 

逐一過濾移除資料。

 

 

 

只要沒有去回憶,

 

就漸漸失去某些記憶。

 

 

 

某天晚上,

 

我一時興起突然問起室友︰

 

"妳們還記得我們大一時發生過哪些趣事嗎?"

 

我們很快想起幾件特別經典的愉快往事,

 

大家笑得很開心也聊得很愉快

 

數分鐘後,發現,

 

想要再去回憶更多 

 

竟然想不太起來了。

 

寢室開始需要沉默數十秒,才會又有人爆出"對了!還有XXX那件事阿!"

 

我甚至還得翻閱出我當時的網誌  才能重拾過去的愉快點滴

 

當下覺得,如果我以前沒有打那篇網誌  許多歡笑就真的是過往雲煙了

 

 

 

奇怪阿,

 

我一直覺得大一生活其實離我並不遠, 

 

應該動一下腦袋就能再揪出許多酸甜苦辣鹹。

 

怎麼那天之後  我頓時真的成為快要畢業的大四生

 

一個準備脫離學生生活  離大學新鮮人很遠很遠的大四生。

 

 

 

理所當然的過著日子,理所當然的笑著哭著煩惱著

 

卻忘記去回憶。

 

就這樣理所當然地覺得我的長期記憶會將這些美好永久的保存

 

等哪天想調閱  拿起遙控器轉到我想看的頻道就好了。

 

現在才發現  是憑什麼這麼理直氣壯

 

 

 

 

我可能已經失去好多  而我現在才正在發現。

 

 

 

 

大學生活,最懷念的就是大一那段日子。

 

雖然懵懵懂懂  迷迷糊糊

 

但那時,打從心底的無憂無慮   

 

因為我的世界很完整。

 

 

 

但那些場景  現在都沒那麼鮮明了。

 

大一和好友們走過哪些街景

 

在戲劇課表演舞台上說過哪些台詞

 

成大流舞成果發表會上努力跳得很熟練的那些舞步

 

就連,

 

妳打電話給我噓寒問暖  關心我有沒有吃好睡好的溫柔聲音

 

也都有點糢糊了… … 

 

最近在好久以前的網誌  看到妹妹當時的文章回應

 

"姐,媽媽說不用想就知道你一定都晚睡!"

 

多麼珍貴

 

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一定記得很多事情。

 

我認為妳所有的一切永遠在我的長期記憶裡。

 

我忘不了考完期末那天所有室友聚在一起  在笑鬧聲中我接到的那通電話

 

我忘不了 我跑去找閔秀和雅琤  抱著他們當場掉下眼淚的畫面

 

我忘不了 妳緊握著我的手  微笑的聽我對妳說我愛妳

 

我忘不了 那張最後的生日卡片

 

我忘不了那台冰冷儀器的尖銳嗶嗶聲

 

我忘不了  那些錐心刺骨,

 

我忘不了  不管多少年過去。

 

 

 

 

但是,

 

怎麼辦  我好像還是忘記很多事情。

 

我忘記妳的素食蚵仔煎是什麼味道

 

我忘記妳每次載我到火車站都對我說什麼

 

我忘記只屬於妳的衣服香味

 

我忘記妳穿起妳最愛的那雙鞋是什麼模樣

 

我忘記妳的手機號碼。

 

 

 

 

為了怕哭泣  我沒有勇氣輕易想起妳

 

可是人的記憶庫怎麼如此現實

 

不去回憶 

 

有些無價的點點滴滴就悄然離席... ...

 

 

 

 

 

第二年的這一天

 

請允許我花很多很多時間回憶妳。

 

在一切成為回憶的這個日子。

 

 

 

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